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主辦人因工程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4

2020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原訂於2020年5月30至31日於明志科技大學舉行。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大會改採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研討會由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主辦,科技部工程司工程科技推展中心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協辦。由於採線上會議方式進行,大會的戰情中心設在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由該校林伯鴻教授和該系四年級學生組成工作團隊隨時待命,以因應突發狀況並確保會議流程的順暢。

今年大會主題為「2020人因工程挑戰:從ABCDE到ABCDE」。隨著人工智慧及資通技術精進,引發物聯網興起及工業生產方式進化,使得產品及服務型態發生重大變革,這一切變化宣示著人類生活及工作方式即將邁入嶄新紀元。面對如此巨大的改變,人因工程的專家學者們值得審慎思考,如何從人體計測(Anthropometry)、生物力學(Biomechanics)、認知人因工程(Cognitive ergonomics)、肌肉骨骼傷害(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人為失誤(Human error)等傳統研究主題,跨界到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sis)、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使用者導向設計(User oriented design)、永續環境(Sustainable environment)等創新領域,讓人因工程搭配世界潮流升級至 "人因工程2.0"。

在議程安排的部分,大會於5月30日下午進行學生論文競賽的決賽,分為大學生及研究生組並以英文進行報告。5月31日全天進行口頭及海報論文的發表,所有論文發表的議程共分為十九個場次,並邀請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所長林伯賢教授等18位學者擔任主持人,共發表近百篇論文,各校師生約有150餘人參加。口頭論文發表人因工程領域的主題包括人工智慧、通用/感性設計、航空運輸、認知情緒、人體計測與力學、職安衛管理、運動與休閒、實體人因、認知人因、產品設計、人機互動、高齡長照及介面評估等。

由於人因年會首次透過線上的方式進行,議程的日期、時間、地點與執行方式也經過年會執行團隊的多次討論、修改與準備,最終獲得與會人員的好評。相較傳統的實體,線上會議能快速的切換議程場次,提供與會人員聆聽不同議程主題的需求。此外,線上會議的參與人數也較實體會議的人數多,再加上不出門就可參加會議的便利性,線上會議有可能成為未來舉辦學術研討會的模式之一。 本次大會能順利舉行並圓滿落幕歸功於人因年會執行團隊幾個月來精心策劃的成果,包括林志隆、林伯鴻、蕭育霖、龍希文、林漢裕、黃瀅瑛、陳之璇、周金枚、李英聯、鄭志展、陳慶忠、蕭世忠、駱信昌及張若菡等教授們鼎力協助,為本年度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也讓所有參與者能在嚴峻的疫情下,仍然可以收獲滿滿,也期待下次再相會。

明志科技大學工管系網址:https://iem.mcut.edu.tw/

英譯版本

Ergonomics Annual Conference & Academic Seminar Closes Successfully at Ming C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