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管設學院工業設計系師生團隊榮獲2020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1-21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今(11)日表示,該系於今年6月份畢業的師生團隊參加由德國Industrial Forum Design Hanover所舉辦,世界知名的「iF DESIGN TALENT AWARD 2019_02」設計獎,以作品「Front Rescue」獲得SAMSUNG DESIGN PRIZE 類組之BEST OF YEAR獎項,並榮獲2020第十六屆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技職之光」為教育部為表揚優秀技職學子,鼓勵技職校院師生踴躍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爭取榮譽,以肯定其傑出事蹟,並增進社會大眾就讀技職學校意願,因此每年辦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獲獎師生。技職之光大獎有「技職界的奧斯卡」美名,其獎項共分為「競賽卓越獎」以及「技職傑出獎」。

此次獲得「競賽卓越獎」表揚的畢業生為明志工設系李鍇朮老師所指導,張姿姍、鍾杰安、龍靖宇所組成的團隊。已於今年應屆畢業的學生團隊表示,「Front Rescue」為手提式簡易型手術房,可讓救護人員快速攜帶進災害現場或惡劣環境中為傷患進行緊急手術使用。「Front Rescue」主要包含殺菌主機與手術工具盒,卷軸式結構與充氣式手術空間可因應不同地形與現場狀況。當救援人員發現傷患時,將需進行治療的患者傷口放於產品中,藉由奈米防水薄膜與吸血底板進行包覆,透過殺菌主機將外界空氣透過陶瓷過濾基板過濾與UV光殺菌,並進行充氣形成隔離外界的微型手術室,方便救援人員進行治療。透過使用「Front Rescue」,可大幅減低救難人員來回搬運傷患所浪費的時間,也可防止再運送傷患時傷口再度被粉塵、細菌感染,增加患者的生存機會。「Front Rescue」除了可在災區使用,也可運用在救護車、急診室及戰地醫生。

自1954年開辦的iF 設計大獎享有高度國際知名度,該獎項已被公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近年來每年皆吸引來自超過30個國家1,800多項產品參賽。由國際知名設計師組成的評審委員,保證了iF的特殊地位。在iF眾多獎項中,iF學生設計獎從2002年舉辦以來,即是發掘年輕設計新秀的國際最大設計獎項;而從2017年起,iF將學生設計獎更改為iF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為一年舉辦兩次的設計競賽,徵集來自各設計領域學生與畢業生的概念構想,這些概念必須為未來的挑戰提出因應之道,也必須將巧思與當代的設計策略納入考量。本次獲表揚的團隊作品獲得該獎項BEST OF THE YEAR名次並且榮獲2020第十六屆教育部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表揚,實屬難能可貴。

獲獎團隊同學也提到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獲得技職之光表揚,獲獎學生團隊表示:「此作品為畢業製作題目之一,我們為了在大四這年能夠有好的成果,因此提前約半年開始與專題指導老師進行討論、發想、設計及多次的修改,最終能夠得到這樣的成果也感到非常的意外,讀了設計從高中到現在總共累積了七年的時間,前前後後也參加過許多國內及國際的競賽,而第一次獲獎就是iF新秀設計獎的 Best of the year,得到這座獎後也增加了團隊的信心,不僅更堅信團隊可以努力合作一起設計出好的產品,也對未來繼續走設計這條路的決心更加的堅定。除了感謝專題指導老師撥空指導外,也很感謝組員願意在其他人較為繁忙時願意伸手支援,最後才能夠有這樣的成果,也期許未來團隊能夠繼續努力,希望可以透過設計來解決現在面臨或是未來即將遇到的各種問題。」

資料來源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恭賀!管設學院工業設計系師生團隊榮獲2020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英譯版本

Congrats! MCUT Industrial Design Team Won the 2020 MOE Outstanding Award of Technolog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