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攜手跨校 培育師生循環經濟思維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16

環境永續、循環經濟議題備受關注,產業也面臨轉型,明志科大、長庚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三校聯合辦理「113創新創業跨校交流培訓工作坊」,鼓勵人文、社會領域師生投入相關領域,運用科技及商業模式解決複雜問題,培育師生循環經濟的新思維。

「113創新創業跨校交流培訓工作坊」以創業結合ESG、SDGs ,及企業推動永續實務經驗分享為主題,安排3場專題講座,分別邀請康林生活共同創辦人林紹偉創辦人,主講「實踐社會設計的價值思維」;七號演算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沈秉文執行長,分享「整合科技應用,建立企業永續的韌性」;優勝新能源再生科技公司創辦人許景翔董事長,分享「3C電子產品與鋰電池的循環經濟,與企業的永續發展模式」。

林紹偉創辦人提出許多人都不陌生的實現跨域共創的工具就是「心智圖」。心智圖的起源眾說紛紜,據文獻顯示來自美國的Allan Collins教授在研究語意學時,發現若能利用圖解思考結構(Graphic Organizer)來呈現語法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語意網絡圖」因而誕生(心智圖的基本雛型概念)。爾後在其他學者的研究及應用下,心智圖的樣貌漸漸成熟。而過往操作心智圖,較常被用來作為邏輯架構的梳理,而且通常為個人使用。本文分享的用法,則是讓「一群人」一起共創,利用心智圖的架構,讓團隊練習彼此延伸想法,找到跨領域的機會。

沈秉文執行長過去他曾為經營者圓桌小聚的主理人,辦理過上百場小聚活動與AI課程,帶領高階主管、中小企業主、新創事業者從經營管理角度探討公司治理,培育數位轉型顧問。此外,他也協助中小企業ESG碳盤查輔導與整合 IOT 系統工具,以分階段方式導入碳排與數位轉型專案,並推動CSE(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 ,協助傳產轉型與新創公司的整合結盟。

許景翔董事長特別提出綠色化學的回收製程,以安全、低碳、環保為宗旨,並以地質結構、仿生學、逆向工程等概念研發出環保無毒的黃金剝除技術,獲得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金牌獎及世界多國發明專利。此技術也獲得國際品牌大廠蘋果(Apple)、戴爾(Dell)、惠普(HP)、佳能(Canon)等青睞。因為高選擇性的黃金剝除,所以在黃金純化與廢水處理上更加簡便,高純度、高效率、高獲利的環保技術,打破了傳統對環保就是貴的既有思維。

在電子產品的拆解分類中,除了從晶片、主機板可以回收黃金外,亦有鋰電池需妥善回收,從物理處理的放電、破碎、粉碎、風選、磁篩、渦電流分選後可得到所謂的黑粉(Black mass) ; 黑粉再經過環保鋰鈷鎳的提取、過濾、減壓蒸餾、電解還原分離等,即可得到高純度的再生料碳酸鋰、硫酸鈷、硫酸鎳,可再製成新的鋰電池,真正達到環保的循環經濟。

此次跨校交流,參與的教師都給予非常正向的回饋,相信能培育更多ESG及創新人才,為創新創業及永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三校未來也將針對課程設計與策劃、師資培訓、教學計畫制定、產學合作的推動,致力於將創新創業及ESG知識深入大專校院,增加產業鏈結及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各領域人才。

透過產業創新鏈結、競賽培育機制,將循環經濟和永續發展的概念,導入全國人社領域師生的未來規劃,培養跨領域團隊合作,解決複雜問題能力的跨域創新人才。

資料來源: 管理暨設計學院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