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塑新智能、明志科大與韓國KAIST 攜手合作開發新能源關鍵技術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7

明志科大長期致力培育務實、創新人才,憑藉豐沛研發實力,特於3月18日邀請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李光炯校長率領團隊,來台簽約,將結合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共同開發鋰電池、電動商用車等關鍵技術,期待加速全固態電池試量產線開發。

KAIST是韓國工程領域頂尖學校,在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第56名(工學院全球排名20),李光炯校長以美國MIT為標竿學校,聚焦先進科學技術研究,協助產業升級,並建構創新和創業路徑;明志科大已於2023年底與KAIST簽署校際合作備忘錄,將共同致力綠色能源電池產業密集研發,促進研究生及工程師等人員交流。

3月18日雙方再次面對面交流,由明志科大劉祖華校長、台塑新智能公司劉慧啟總經理,與KAIST李光炯校長簽署三方的產學合作合約。合作範疇以新能源產業所需的關鍵技術為優先,包括:新電池能源技術、電動車技術、電源管理技術等,透過三方強項合作,將加速台灣綠能產業升級,落實台塑新智能公司「節能、儲能、新能源、循環再利用」目標,讓台灣的新能源與國際接軌,並走向碳中和。

KAIST李光炯校長表示,實地瞭解明志科大「有機電子研究中心」、「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及「智慧載具研發中心」,看到許多先進關鍵技術成果,對明志科大研究團隊強大的企圖心,想要扶植台灣產業提升競爭力的精神,印象十分深刻。尤其,工程學院劉舜維副院長的卓越表現,當場獲得李校長熱情邀約擔任韓國KAIST客座或兼任教授,明志科大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李志偉教授團隊亦將與KAIST多位教授展開電漿科技的合作與應用。

劉舜維副院長團隊將OLED技術落地至醫療及輕量化應用,具備國際水準,與韓國KAIST正在發展的產業技術,有多項合作機會。OLED「極弱光成像技術」於2023年榮獲國科會「未來科技獎」,已證實可快速偵測隱藏式攝影機與FACE ID訊號,加強個人隱私保護。劉舜維副院長在明志科大任教期間,接連獲得吳大猷先生研究紀念獎、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和台灣光電學會青年光電工程獎,也曾代表明志科大獲頒教育部技職之光,是開啟雙邊實質合作的不二人選。

明志科大連續七年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獎項,設立十大校級特色研究中心,為明志科大奠定紮實的基礎,持續朝產學研發型科技大學邁進。「綠色能源研究中心」進行綠能關鍵技術研發與實作教學, 2023年產學合作金額達1.93億元,技術移轉簽約金達1,099萬元,憑藉與一流科研機構實質合作,鏈結全球產學人才,使先進技術落地,貢獻產業發展,是明志科大全體師生共同的期待。

資料來源: 明志科技大學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