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領域創新的浪潮:明志科技大學引領永續發展與設計思考教育的未來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5

在面對全球環保議題和永續發展的關鍵時刻,明志科技大學管理暨設計學院展現前瞻性思維,成功於2024年3月16日,舉辦了全國規模最大的「設計思考」課程的成果發表會。這項創新課程吸引了逾千名師生參與,共同探索和挑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水資源」議題,展現了學術界對於環境永續的深刻關注。

本次課程不僅跨越學科界限,更結合了來自工程、環境資源、以及管理暨設計學院等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並與長庚大學工設系師生跨校合作,以小組工作坊的形式,透過設計思考流程實踐跨領域的行動學習。這種創新的教學模式不僅促進了學生的創造力和實用技能的培養,也體現了對環保理念的堅持,課程全程堅持無紙化教學,充分利用線上工具進行討論和成果發表。

課程的開篇,由南亞科技公司副總吳志祥先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南亞科對於珍惜水資源的具體行動和ESG實踐,為學生提供了實際行動的典範。經過兩個月的深入學習和努力,學生們從問題定義到概念發想,運用設計思考的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創新的永續解決方案,這些方案不僅創意無限,更具有實用性,從而有效應對水資源議題。

最終,經過層層篩選,120支隊伍中有20組作品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展現了學生們對於永續議題的熱情與創造力。成果發表會上,除了學校校長、副校長等高層主管和資深教授的參與,更有來自產業界、政府機構及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共同見證了這場創新與永續的盛會。

明志科技大學此次「設計思考」課程的成功舉辦,不僅彰顯了學校在推動跨領域整合教育和創新教學模式上的領先地位,更體現了對於培育未來永續發展領域人才的承諾。透過持續深化設計思考教育,明志科技大學致力於培養更多具備設計力、創新力和執行力的務實致用人才。


英: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Wave: MCUT Leads the Futur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Design Thinking Education

本文同時刊載於SDGs永續電子報第2期。

資料來源: 管理暨設計學院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