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國PBL實作交流:明志科大學生挑戰SDGs議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5

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於2024年2月25日至3月6日,在系主任吳亞芬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日本東京的芝浦工業大學參加一場國際性的PBL專題實務實作交流活動。此次活動邀請了日本、越南、馬來西亞以及台灣的學生,總共有六所學校和五十八位學生參與。活動中,各國學生被隨機分組,並抽籤決定專題題目,其中包括Health Care、Environment、Agriculture以及Quality of life四大主題,學生們需依據抽籤的題目自行規劃內容,並完成相應的實作成品。隨著活動的進行,各組學生每天下午需提交簡要報告,說明目前的進度、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方案,並有TA協助檢閱報告並提供建議,以確保進度順利。

吳亞芬主任認為,此次活動緊扣SDGs議題,學生需深入研究各主題,探索現有解決方案的不足之處,並提出改進方案,最終完成實體作品。對參與學生而言,這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儘管在台灣,提供全英語環境仍有困難,但學校近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化,這使得學生更願意走出舒適區,即使英語不夠流利,也勇於學習。本次活動的六位參與學生表示,在短短幾天內,他們取得了長足進步。與其他國家學生的合作,除了溝通外,還需要動手實作,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但也是一個快速成長的機會。

學生陳培鈞表示,完成跨國專題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收穫的過程。在這次活動中,他學到了如何利用跨國合作來解決問題的重要觀念。活動也讓他深入了解了如何在短時間內進行系統性整合,從找尋合適的主題到撰寫報告,每一個步驟都需要與隊友耐心溝通,這也加深了他對團隊合作重要性的理解。他們共同克服了許多困難,並分享了彼此的想法和在不同國家的經驗。

透過這次跨國PBL實作交流,明志科大學生展現了對SDGs議題的關注和積極參與。他們在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儕合作中,克服了語言和文化上的障礙,瞭解文化差異、學習團隊合作,並加強了個人生涯發展的重要技能。這次活動不僅是一個挑戰,更是一個寶貴的成長經驗,讓學生們深刻體會到國際合作的價值,並為未來的職場和社會貢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本文同時刊載於SDGs永續電子報第2期。

資料來源: 電子工程系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