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與新住民關懷站歡度新年,邀請社區東南亞姊妹分享節慶傳統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5

一樣食物不同文化,華人文化中粽子是端午節應景食物,在越南卻是過年圍爐必備年菜。

農曆新年尾聲,為增進師生與社區新住民間的交流,營造多元文化共榮校園,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泰山新住民家庭關懷服務站邀請越南新住民武紅春老師,舉辦「異國過年傳統文化體驗 越南包粽迎新春」,分享越南過年傳統習俗,帶領師生體驗製作越式粽子。

新住民武紅春老師準備了各式各樣的越南傳統點心讓大家品嘗,眾人一邊享用美食,一邊聆聽越南人過年吃粽子的由來。傳說中,雄王六世為了選出繼承人,召集所有兒子並要他們找出最美味的食物祭拜祖先。第18個兒子朗遼用糯米做出了粽子與麻糬,方形的粽子代表著生機盎然的大地,也象徵男性的剛強;而圓形的麻糬則代表廣闊無際的天空,同時也象徵女性的溫柔。這兩道菜餚不但象徵了天地的融合,也隱喻著兩性結合、孕育生命的力量。最終朗遼王子獲得了王位。

明志科技大學執行三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關注文化與社區營造、環境監測與教育、新住民與新二代以及在地產業與移工等議題。並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成立泰山新住民家庭關懷服務站,長期開設相關培力課程、舉辦齋戒月感恩徵詩與新臺灣之子徵文競賽等,用心支持陪伴泰山的社區家庭,促進多元文化彼此理解與接納。


本文同時刊載於SDGs永續電子報第2期。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