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3年度尋根日記-回家的路Umaq–屏東排灣族原鄉文化學習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1

明志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113年2月28日至3月3日辦理113年度尋根日記-回家的路Umaq–屏東排灣族原鄉文化學習營,前往三地門鄉三地門部落及來義鄉文樂部落、望嘉部落及南和部落(白鷺、高見)進行北排灣族及中排灣族文化深度學習。深度學習其傳統領域文化、遷徙脈絡、歷史故事、祭儀(迎祖靈祭、宋祖靈祭等)、靈媒文化、婚慶文化、部落生活、生態等,從排灣族的生活文化中認識樂舞、飲食、信仰、家屋、狩獵、工藝文化等,亦與部落建立感情,透過部落的力量,使學生對自身文化及身份產生認同感,並透過此活動使學生找回自己對部落、對自身文化傳承的熱情,亦引導久沒回部落或不曾回過部落的學生,從自己本身開始做起,並促使其對其他族群文化之認識與尊重。

本次活動中除了原住民族學生外,也有其他非原民同學、漢族及越南等多元族群的加入,實際讓學生參與體驗,加深學生對文化的認知學習及感受,透過區域性不同排灣族(中排與北排)文化差異學習及多種主題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學習從不同視角看見與聽見,並在族人、耆老的帶領當中,一步一步深入到排灣族的生活文化中,增進學生雙向交流機會,以擴展學生的文化視野,幫助學生吸收不同角度所呈現的原住民文化與精神,並將在這趟原鄉文化學習營所學於113年5月16日排灣族文化季活動當中進行靜態及動態的成果展演,以達到推廣排灣族文化之效益,推動全民原教之旨意,鼓勵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未來中心將積極推動相關原住民文化活動,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與推廣,讓原住民族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也期許原住民族下一代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


明志科技大學學務處網址:http://sa.mcut.edu.tw/?Lang=zh-tw

英:Finding Roots Diary - The Journey Home Umaq - Pingtung Paiwan Indigenous Cultural Learning Camp

本文同時刊載於SDGs永續電子報第1期。

資料來源: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