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泰山鼓藝大賽 明志科技大學點亮擊鼓文化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9

「北泰山、南獅甲」,新北泰山是北部舞獅文化的代表,泰山早期逢年過節時,即有獅陣在泰山境內著名的三級古蹟頂泰山巖及下泰山巖前表演祈福,並也在各處踩街弄獅,向店家要紅包,形成『乞食獅』弄獅熱鬧的景象。更是從2007年結合當地民間信仰辦理「新北市泰山獅王文化節」迄今。有獅就有鼓,明志科技大學和中華鼓藝協會於今年11月下旬舉辦「2023明志書院文化藝術節─泰山鼓藝大賽」,共有全國16支老中青參賽隊伍共襄盛舉。

明志科技大學校長劉祖華表示,本校雖是理工起家,近年積極和泰山區各界藝文團體合作,成立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秉持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1項文化永續的精神,實踐「社區關懷、弘揚傳統文化」的理念,特別邀請中華鼓藝協會和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辦理第二屆泰山鼓藝比賽,各隊表演風格各有千秋,聲聲鼓盪人心,讓參與的師生和社區鄰里為之驚豔讚嘆。

中華鼓藝協會林玉龍理事長提到,泰山鼓藝大賽以「傳承、創新、交流」為宗旨,以競賽作為全國鼓團相互學習擊鼓演奏技巧的平台,感謝明志科技大學提供寓教於樂的在地文化空間,不僅傳承臺灣鼓藝文化、恢弘鼓樂藝術,更藉由美好技藝凝聚社區的情感認同。

活動賽程依照年齡、身心條件、傳統鼓樂和戰鼓等條件,一共分為六組競相爭逐。比賽過程參賽隊伍便會將鼓具推至舞台、擺出鼓陣,凝神靜候表演開始。多數鼓陣會排出二至三列鼓,主鼓手在中央,鑼、鈸壓陣後,此外也有些加入音階鑼、木琴、大太鼓等樂器演出,鼓曲編排多元,日式太鼓演出力與美,也有鼓樂取材自台灣舞獅氛圍。

明志科技大學表示,「快樂打鼓」的初衷,參賽者們不計名利,就算手掌因打鼓結出厚繭,還是持續笑著打鼓。參賽者們同聲吐露,鼓藝不僅能釋放壓力,有助於身心靈健康,明志科技大學更希望將鼓藝薪傳、結合顯應祖師文化祭及獅王文化節,發展為泰山區未來的生活文化產業。


本文同時刊載於明志電子報第129期。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