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技大學深耕在地 獲頒2023天下USR大學公民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29

明志科大第三度榮獲天下雜誌評選表揚「全國年度USR績優大學」。天下雜誌於 9 月 20 日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酒店舉行 USR 大學公民調查頒獎典禮,由劉祖華校長及通識中心蒲彥光主任出席領獎。近年明志科大於大學社會責任(USR)在校務推動與發展上以SDGs為主軸,凝聚社會意識與實踐力,獲獎及受認同是為大學與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助力。

《天下雜誌》調查「天下USR大學公民」,參考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理念,設計兼容「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大面向,蒐集39項指標,通盤審視國內公、私立大學社會責任,為目前國內具權威之USR調查之一。

通識中心蒲彥光主任說,「社會參與」一直是明志科大積極參與向度,學校在社會責任實踐(USR),長期以「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深耕計畫」及「新北產業鏈結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深耕新北市產業經濟、在地文史、環境教育、新住民家庭及國際移工等議題實踐社會責任,今年更是通過教育部3項USR計畫,分別為「Co-op Design—走入三角湧社區文化生活實驗」、「新北產業永續發展2.0」和「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深耕計畫」。透過大學專業知能,串連政府機關、地方社團、企業、學校和社區,發展「在地產業發展」、「關懷國際移工」、「書院與社區營造」、「環境監測與教育」、「新住民與新二代」等相關行動,建立起互信共好的合作關係。

明志科技大學劉祖華校長表示,明志今年建校一甲子,伴隨著台灣經濟與社會的成長,面對世界局勢以及環境變遷等問題,學校以「人才培育」、「知識創新」、「社會服務」三大主軸,藉由校內中長程發展計畫發展願景與目標,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列為教研總目標,與產業密切合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奠定學校永續發展根基並實踐發揚永續發展理念。


明志科技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網址:https://usr.mcut.edu.tw/

資料來源: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