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出爐 明志科大榮獲全國績優名單前三強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29

2023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最新榜單出爐,明志科技大學在全台116所調查回卷學校當中,居全台私立技職大學組排名冠軍,其中「大學治理」、「教學承諾」,遙遙領先同組各校,名列分項之首。此外,明志科技大學在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分別以「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深耕計畫」及「新北產業鏈結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深耕新北市產業經濟、在地文史、環境教育、新住民家庭及國際移工等議題,致力永續發展,不遺餘力,備受各界肯定。

《天下雜誌》調查「天下USR大學公民」,參考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理念,設計兼容「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大面向,蒐集39項指標,通盤審視國內公、私大學社會責任,為目前國內具權威之USR調查之一。

通識中心蒲彥光主任說,「社會參與」面向一直是學校積極參與向度,因明志科大為屬精緻辦學,學生人數僅4千出頭,且大三學生整學年在校外工讀實務實習。師生仍致力多元實踐社會責任,今年更是通過教育部3項USR計畫,分別為「Co-op Design—走入三角湧社區文化生活實驗」、「新北產業永續發展2.0」和「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深耕計畫」。透過大學專業知能,串連政府機關、地方社團、企業、學校和社區,發展「在地產業發展」、「關懷國際移工」、「書院與社區營造」、「環境監測與教育」、「新住民與新二代」等相關行動,建立起互信共好的合作關係。

落實環境安全及食農教育議題上,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崔砢老師及工業設計系賴宛吟老師帶領專題生進入在地場域,協助泰山區義學國小改善廚餘問題,結合國小自然科課程,教導國小學童運用校內午餐廚餘養殖黑水虻,觀察與記錄黑水虻生長過程,並將黑水虻作為養雞飼料,形成校園微型循環生態教育場域之一,專題大學生及研究生藉過程,學習嘗試開發黑水虻課程教具及黑水虻養殖箱,為推廣食農教育及環境永續課程奠下基礎。

此外,新北市泰山區過去人文薈萃,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有鑑於此,明志科技大學與泰山區公所、新北市文化局合作,共同執行書院與社區營造計畫,透過耆老記憶與傳產技藝之訪談,蒐集逐漸被遺忘的在地故事;學校也透過舉辦顯應祖師信仰文化講座、地方創生工作坊等,召喚社區對於文化信仰的關心,拓展民眾對公共議題的創生發想,為老市鎮重新找回了新的活力。

明志科技大學即將邁入建校60年之際,伴隨著台灣經濟與社會的成長,面對世界局勢以及環境變遷等問題,明志科大以「人才培育」、「知識創新」、「社會服務」三大主軸,藉由校內中長程發展計畫發展願景與目標,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列為教研總目標,與產業密切合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奠定學校永續發展根基並實踐發揚永續發展理念。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