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技大學4項技術 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10

明志科技大學參與由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辦之「第18屆國家新創獎」,為國內生醫與大健康領域創新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今年經由80位醫界領域、權威科技學、產業科技專家及部會首長擔任評審,三階段審查後結果揭曉,該校生醫技術商品化有成,4項技術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肯定,展現雄厚的研發實力。

明志科技大學表示,本次獲獎的4項技術,分屬「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等2大創新領域。在「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領域方面,分別為機械系胡志中教授以「四肢骨折手術與復健之克氏鋼釘固定技術」,與長庚醫院合作,有效解決臨床上克式骨折固定釘(K-wire)易鬆脫、易感染的問題,不但具有市場性、臨床需求,更具有技術創新性;工程學院張創然教授團隊「擴大腸胃內視鏡影像呈現技術並促進精準醫療診斷智慧」則可將魚眼影像即時還原,增加影像觀察的角度,增進內視鏡的偵測精確度,具有工程、民生、醫療等多領域之廣泛應用潛力。

在「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領域方面,材料系劉定宇教授「磁性金屬二維奈米片於磁分離及SERS快速生醫檢測平台技術」,則是整合磁性分離、可攜式拉曼光譜、表面拉曼增強散射(SERS)二維貴金屬奈米陣列晶片三個元素,SERS光譜靈敏且專一,可輕易抓取並濃縮如細菌、病毒、尿毒素、水中毒物等待測物,完成一個高度層次整合的解決方案;化工系張煜光教授以「具有蛋白質3D結構奈米纖維膜製備及其在染料廢水處理之應用」電紡技術,能有效去除染料廢水中殘餘的特定染料,且在多次吸附/脫附循環後仍具功效,技術成熟度高。

明志科大表示,能夠獲得該獎項,感謝主辦單位與各界評審給予的肯定,也代表著該校長期深耕生醫暨大健康領域技術有成。依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規劃,相關創新技術將有機會參與2021年12月2日至12月5日辦理之「台灣醫療科技展」之「Inno Zone創新技術特展」的實體展示,歡迎各界前往參觀。若對相關技術有興趣進一步洽談者,歡迎與該校產發中心聯繫洽詢。

(明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發展中心網址:https://iucc.mcut.edu.tw)。

資料來源: 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發展中心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