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環安衛系舉辦「循環經濟系列論壇」 2030永續發展和循環經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6-12

溫麗琪現為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特邀請溫主任蒞臨演講,介紹循環經濟與2030永續發展,以財經角度切入永續發展,了解目前世界主流趨勢,並且介紹中經院今年新的研究案、半導體產業現在所承受的供應鏈要求,以及電子業塑膠再生料的研究,期待能激發更多有志之士加入綠色產業。

綠色經濟趨勢一:經濟好環境也好的商業模式。提出租賃的模式的好處,創造租賃共享的商業模式,以學校常見的租賃式印表機為例,廠商利用完整的回收制度,創造全機九成以上的回收率,讓商品回歸商業本質,也就是提供影印服務,而非不斷要求使用者購買新機,導致大量的電子垃圾的產生。

綠色經濟趨勢二:100%再生能源。以RE100聯盟為例,該聯盟是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於2014年共同合作所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組織,目標是在2020年有100家大型企業採用100%再生能源,且加入的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全球達成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的時程。目前已有超過200家企業加入該聯盟,包括IKEA、3M、Apple等知名企業都加入了該聯盟。目前組織也設立了新目標,也就是致力於在最短時間內匯集全球100%再生能源電力公司在一起,以便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突破再生能源採購政策與市場障礙。

綠色經濟趨勢三:法規鬆綁與更進。以台灣塑膠回收成果為例,台灣達成了世界水準的寶特瓶回收率,但卻因受制於法規,造成再生塑料只能製作衣服等較低價值的產品,且無法促成一個循環圈(Close Loop)的利用模式。另一面良好範例則屬禁用塑膠吸管,以影響生活小的方式做到減少環境傷害、減少塑膠製品的利用,並舉例PLA塑膠吸管對於生殖細胞的影響,呼籲減少塑膠吸管使用,多利用其他材質或其他設計來滿足需求,例如使用不鏽鋼吸管、竹子製的吸管,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降低對環境的壓力,讓生命得以延續。

綠色經濟趨勢四:採取綠色金融原則。把金流導入綠色金融,其困難點在於金融單位不懂環境,所以我們需要引進更多有環境背景的畢業生投入金融產業。

聯合國現正推動四大原則,包括建立企業ESG治理 (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與綠色金融原則、赤道原則EPs(Equator Principles)、責任投資原則PRI(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永續保險原則PSI(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surance)。美國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公司與瑞士永續集團於1999年共同推出的道瓊永續指數(DJSI),以2019年為例,台灣有很多企業也逐步跟上世界腳步,例如:日月光、台積電、聯華電等台灣23家企業入選道瓊永續指數,顯現環境議題的重要。

最後,溫主任以Nelson Morgan的話勉勵各位“有行動而沒願景只是消磨時間,沒有行動而只有願景只是白日夢,唯有行動與願景兼具可以改變世界”,讓我們一起為腳下踏的這片土地努力,設立目標並付出行動,讓環境多一分綠意,少一點破壞。

明志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網址:https://she.mcut.edu.tw/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