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團隊 參加發明展屢獲佳績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4-16

電漿是物質的第四態,隨著科學技術發展日益進步,已經廣泛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中心研究團隊已開發組裝各式常溫大氣電漿設備,非常適合應用於醫療、美容、空氣及水處理。這些系統可藉由加入不同氣體調控所產生的臭氧以及其他高氧化性的自由基,應用於不同領域產生不同效果。

日前,電漿與薄膜中心以透明平面電漿裝置參加第十三屆波蘭國際發明展,一舉獲得鉑金獎及大會特別獎,贏得發明展最大殊榮。波蘭國際發明展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認定著名國際發明展,由波蘭總統授權,波蘭專利局、高等教育部,以及波蘭發明總會等共同舉辦,同時也是屬於IFIA國際發明聯盟總會公告之國際發明展,今年共計有德國、韓國、加拿大,俄羅斯及大陸等25個國家地區、超過400多件作品參賽競爭。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中心自2019年積極參與其他各著名發明展,如: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以及台塑研討會實物競賽展,投入多項自行研發之大氣電漿裝置,全年一共抱回第一名獎1、銀牌3及銅牌1,展現豐沛實力。參展的裝置包括手持式皮膚舒緩裝置,利用平面式大氣電漿產生裝置來處理皮膚疾病,可在不需直接接觸患部的情況下,達到舒緩以及殺菌的效果;連續式大氣電漿處理裝置,將大氣電漿裝置應用於輸送帶上,即可以達到連續式的處理,無論是應用在食品的殺菌,還是織品、紙類等產品之表面處理,都極為方便,以及電漿內視鏡,結合電漿束和醫療內視鏡,在使用內視鏡觀察體內患部的同時,可以直接利用電漿束針對患部進行治療。

同時,電漿與薄膜中心亦致力於常溫電漿作用於人類皮膚細胞株之研究。中心實驗發現,在特定參數範圍,能促進細胞增生。於進一步動物實驗中,亦證實傷口經電漿治療之後,比無處理的傷口具有明顯促進癒合的趨勢。

結果顯示,經由應用電漿技術,我們可以不需直接碰觸傷口抑制細菌的感染,亦可促進細胞增生、傷口癒合,對於減少病患的不適感以及節省醫療成本皆有莫大的幫助。因此,只要掌控好電漿的劑量,可獲得最佳效果,提升於醫療產業的應用。

相關連結

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