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管設學院工業設計系師生團隊榮獲2019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4-15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今(3)日表示,該系於今年6月份畢業的師生團隊參加國際知名的設計大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拿下BEST OF THE YEAR等2項獎項,並榮獲2019第十五屆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技職之光」為教育部為表揚優秀技職學子,鼓勵技職校院師生踴躍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爭取榮譽,以肯定其傑出事蹟,並增進社會大眾就讀技職學校意願,因此每年辦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獲獎師生。技職之光大獎有「技職界的奧斯卡」美名,其獎項共分為「競賽卓越獎」以及「技職傑出獎」。

此次以嬰兒照護作品「Umbilical care」獲得「競賽卓越獎」表揚的畢業生為明志工設系李鍇朮老師所指導,陳乃瑄、黃雅筠所組成的團隊。已於今年應屆畢業的同學陳乃瑄、黃雅筠表示,作品發想近年來少子化的影響,社會對於嬰幼兒的照護及教育特別重視,所以團隊朝「嬰兒照護」及「音樂教育」兩大方向著手設計,取得評審青睞。「Umbilical care 」具細菌檢測及夾距量測功能,藉生物胺變色貼片因細菌產生的哭臉圖樣,可清楚辨識嬰兒臍帶需要消毒。L型結構可測量臍帶夾所需夾合距離,為臍動脈導管手術預留空間。而另外獲得AWARD WINNER獎項的「Wood gramophone 」則是提供給2-4歲孩童學習五線譜與音階的教具。孩童只需將木棒插入不同難度的木唱盤中使其敲打彈片就可發出聲音創作樂曲,還可透過布置木棒上的森林動物圖案,創造曲子的畫面。

自1954年開辦的iF 設計大獎享有高度國際知名度,該獎項已被公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近年來每年皆吸引來自超過30個國家1,800多項產品參賽。由國際知名設計師組成的評審委員,保證了iF的特殊地位。在iF眾多獎項中,iF學生設計獎從2002年舉辦以來,即是發掘年輕設計新秀的國際最大設計獎項;而從2017年起,iF將學生設計獎更改為iF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為一年舉辦兩次的設計競賽,徵集來自各設計領域學生與畢業生的概念構想,這些概念必須為未來的挑戰提出因應之道,也必須將巧思與當代的設計策略納入考量。本次獲表揚的團隊作品獲得該獎項BEST OF THE YEAR名次並且榮獲2019第十五屆教育部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表揚,實屬難能可貴。

獲獎團隊同學也提到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獲得技職之光表揚,畢業生陳乃瑄、黃雅筠說:「得獎的這兩個產品,至少都經過2次以上的產品進化,為了可以得到更多專業評審建議,我們除了透過參與各種設計競賽來提升產品構想價值,也積極與專業醫療人員、幼教等專家做訪談,讓產品可以更符合使用者的使用模式。我們認為,光鮮亮麗的獎項背後,必有特別艱辛、苦澀的過程,所以特別感謝在過程中協助過我們的貴人,不論是學校、老師或同儕,這個獎項是屬於大家的。」明志科大工設系師生團隊表示,將持續提出更多創意優秀作品參與各大設計競賽。

資訊來源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恭賀!管設學院工業設計系師生團隊榮獲2019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英譯版本

Congrats! MCUT Industrial Design Team Won the 2019 MOE Outstanding Award of Technolog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