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圖書館教育訓練掀起ChatGPT熱潮! 圖書館AI館藏書籍豐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02

ChatGPT等生成式AI科技掀起世界熱潮,明志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近期辦理善用ChatGPT 提升工作效率教育訓練,邀請到專家顏毓賢老師講解ChatGPT運用於文案撰寫 / 簡報製作 / 短影片製作等內容;顏毓賢Ricky老師為風禾創藝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總監,專長為行銷活動策劃、社群總體行銷,亦擔任品牌經營顧問,並輔導超過百家以上中小企業經驗,協助「迪化街商圈、天母商圈及新竹東門商圈」數位轉型,同時專職實踐大學資管系及知名企業內訓講師,亦經營泰語學習社群,著有「泰國精品批貨」一書。本次教育訓練課程,兩梯次總計有110多名教職員生參與。

明志科大一級主管也了解ChatGPT的重要性,課程上學校劉祖華校長、周金萬主秘與劉豐瑞教務長也抽空聆聽課程,ChatGPT的應用也為校園行政提高了創作的效率和多元化的可能性。課程開始,講師先透過實際輔導經歷分享,闡述社群網站優化、攝影、影片拍攝、品牌再造、整合行銷,點出學習活用ChatGPT的重要性與實用性。AI生成內容應用為通過讓機器學習模型研究歷史數據的模式,及深度學習技術,去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成品,包含文案、圖片、影片、音樂。

課程中,運用ChatGPT文字可連至物聯網的方法,並且使用社群媒體和網頁平台並進行CTA(Call to action)行動呼籲。提出ChatGPT詠唱技巧,包含:像與人交談、需求要明確、角色先講明、概略抓方向、情境可追加、延伸再追問、要反覆查證。社群媒體管理人員和網頁管理人員在發佈文章時可以擬訂文案的主題,例如,請問ChatGPT對於最近「學校招生」有什麼想法呢?或是,以使用情境作為產品的主題包裝應用,輸入指令的方式為「產品名稱」請提供五種不同的使用情境。運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進入主題之內容,並以主題生成、文案生成、問答生成,可得到內容多元的創意來源。

ChatGPT如何簡化行銷工作又分為創造不同的創意來源、製作大量的行銷文案素材、建立不同行銷社群渠道的內容。課程透過實際操作於課程中演練撰寫和優化完整的行銷文案簡報製作,如何將ChatGPT和影片剪輯軟體結合使用以能快速完成一支影片,並教導實際使用基礎操作之SOP,更是將課程前述學習到的AI文案撰寫、AI簡報製作融合運用於AI短影片製作。

善用ChatGPT提升工作效率教育訓練,從中讓參與人員進行實務操作練習,對於善用ChatGPT提升工作效率更是受益良多,亦能增進業務專業知識。另外,明志科技大學亦有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研究中心、工業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半導體材料與製程學士學位學程,這些學術資源與圖書館AI館藏書籍,例如:《ChatGPT指令大全與創新應用》、《ChatGPT領軍》、《超圖解!AI人工智慧的第一本書》、《AI生成時代》等書籍,也為學生提供更多AI深入學習和研究的機會。相關資訊可上明志科大圖書館:https://lis.mcut.edu.tw/index.php?lang=zh-tw

資料來源: 圖書資訊處圖書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