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校學雜費減免方案2月上路 明志科大學生免費住校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20

為了拉近公私立學費差距,行政院推出「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於113年2月起開始實施,根據這項措施,明志科大大學部學生每學期將獲得1.75萬元的學雜費補助,同時校內住宿費每學期也可獲得5,000至7,000元不等的補助,明志科大原本住宿費最高為5,000元,透過住宿補貼,明志科大學生已無需支付住宿費用,是目前全台第一所提供免費住校的大學。

明志科大除了校內住宿費全免,學校的學生餐廳提供均衡飲食和價格實惠的方式經營,一日三餐僅需154元,讓學生以經濟實惠的價格享用餐點,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另外,為了吸引優秀人才前來就讀,自109學年起,推出多樣豐富的獎學金制度,112學年符合請領榮譽獎學金資格的學生有427名,佔全體入學新生45.57%,依入學資格,每學期最高有20萬元獎學金。

近年各大專院校均面臨少子化衝擊,嚴重影響招生,不少私校都面臨招生人數不足的情況,各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吸引優秀學子就讀。教育部公布112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明志科大超越許多國立學校,全數科系都滿招,註冊率為100%,榮登少數幾所註冊率百分之百的學校,排名更優於其他國立學校。

明志科大教務長劉豐瑞指出,除了優渥的榮譽獎學金之外,為培育下一世代人才,學校每年至少提撥學雜費10%以上作為學生獎助學金,協助弱勢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另外,透過鴻鵠計畫針對經濟不利的學生協助就學,包含安心學習、展翅課程、暑期專業證照輔導,以增強未來職場競爭力。學校積極解決現今國內人才短缺,以及回應教育與產業學用落差的議題,多年來投入龐大資源,特別是大三實習制度的建置。明志的「厚三明治」實習制度,學生透過「學校–企業–學校」進行實務學習,且為了提供學生更多的福利,與台塑企業攜手推動「台塑公費生」培育計劃。獲得台塑企業公費生資格的學生將接受類「大專新進人員」培訓,優先成為「實習工程師」,可享受業界相當的薪資待遇,還有機會獲得年節獎金,學生在畢業後也可獲企業直接任用,畢業即就業。

明志科大以「就業導向」作為人才培育的核心理念,提供多元化專業的師資陣容以及先進的國際化軟硬體資源,營造出學生優越的學習環境。同時,學校致力於培育具備實務和理論知識的即戰力人才,為企業提供優秀的人才資源。相關資訊可上明志科大招生資訊網https://adm.mcut.edu.tw/index.php?lang=zh-tw


英譯版本:Free on-campus housing for MCUT students as tuition and fee reduction program for private schools taking effect in February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資料來源: 教務處招生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