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展出高教深耕計畫成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8

明志科技大學為了展現112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執行成果,配合創校60週年於11月下旬辦理11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展,成果展於體育館一樓舉辦,展示學校在教育創新及社會責任方面的成就。

因應少子化及108課綱學習樣態的多元,明志科大推出『新三明志教學』理念,突破固有框架的教學,晉級深化,如全體住校制度特色晉升為書院教育,培育學生『勤勞樸實、人文博雅、領導力、國際視野、在地關懷和覺察力』的素質;由工讀實習制度延伸『做中學與思』教學,強化學生的『實作務實致用能力』。這些創新教學模式已連續兩年在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競賽中獲得金、銀獎肯定。此外,學生於112年教育部全國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中,學校也獲得3組第二名、2組第三名及1組佳作,獲獎獎盃數在私立科技大學排名第一。明志科大更重視跨領域教育,推行『跨領域三部曲』,結合設計思考、學分學程和專題,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跨領域能力和國際視野』。此舉不僅加強了學生的專業技能,也提升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

另外社會責任方面,學校榮獲『2023天下USR大學公民獎』,在全台私立技職大學中排名第一。這是對學校在社會責任領域不懈努力的肯定。如跨國SDG主題英語說故事、利用EM菌養殖蛋雞建立校園廚餘循環示範基地及大泰山區流域環境紀錄暨中小學環境教育計畫等,學校透過一系列活動,積極參與社會貢獻。

明志科技大學於今年9月成立『產業共構研究中心暨試量產工廠基地』,邀請企業共同參與,加強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研發。學校實施『以戰養才』學習模式,共成立40組創業團隊,榮獲34項國內外創新創業獎項,並在第18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中,獲得多項亞軍殊榮。

學校透過『扶弱圓夢助學鴻鵠計畫』,經由校友捐贈及教育部資助,以支持經濟弱勢學生,減少學生為必須負擔的經濟問題而影響學習成效。並關注偏遠地區學生,提供偏鄉學校學生就讀明志獎助學金。此外,為推動永續校園,學校舉辦了『環境永續』主題活動,如環境教育講座和綠色大學研習會,提升師生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認識。

成果展呈現明志科技大學在高教深耕計畫的四大面向,教學創新、社會責任、產學合作、以及高教公共性方面的具體成果,證明學校在提升教育品質和擴大社會影響力的努力。學校期許作為技職教育的典範,引領高等教育發展,創造更多的社會和學生價值。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