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於誠美夢想家校園競賽中獲得『新穎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8

誠美材料基於鼓勵各種科技和創新相關的挑戰,並支持學生發揮想像力、解決問題能力,並展現他們在材料科學和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因此舉辦了校園創意競賽來讓全國學生來設計、製作或展示各種新穎的創意構想,並透過實驗或項目展示來發表他們的成果。

2023年誠美材料所舉辦的誠美夢想家校園競賽為了符合國際淨零碳排趨勢,以「再生Together 永續Forever」之「光學膜、偏光板材料的再生應用」為主軸,以再生廢棄的偏光板或光學膜為構想,提供挑戰者一個學習和交流的機會,也能激發學生對科學和技術的興趣,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總共有八隊進入決賽的隊伍在11月25號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台南校區,來此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由2023年七月開始進行此競賽之投稿,經歷第一輪初選過後最終有八隊進入決賽發表競賽作品,包括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隊伍順序依照隊伍編號列出)。

此次競賽之誠美鑽石獎由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賴盈至教授指導呂明翰及吳岱辰兩名同學所提案『回收偏光板再製雨水發電板』。此團隊透過能源互補方式解決裝置的能源供給問題,並創意發想出能用廢棄偏光板塑膠材質特性去製作關於雨水與偏光板的靜電設計,在雨水在偏光板時,在偏光板上產生靜電;連續的雨水產生電流,產生可用的電力與能源,此創意裝置使得綠色能源大家刮目相看,並成功抱回二十萬元的鑽石獎金。

而明志科技大學共兩隊伍進入決賽舞台,工設系的李鍇朮老師以『個人屏風書車』概念也入圍了決賽資格,明志科技大學的材料系兼環實務班主任的賴怡廷老師也於今年的誠美夢想家校園競賽中獲得『新穎獎』。其題目:『通過從環境廢物中收集的改性配體製備和優化金屬有機框架(MOF)用於廢水處理:減少環境和水污染的雙重策略』。

利用廢棄偏光板萃取出PET來,再和廢棄阿斯匹靈藥物在水熱法下合成鐵和鋅的MOF,並且利用吸附和光降解特性來移除水中的重金屬和有機染料物染,不僅有助於廢棄偏光板的回收和再利用,還可以不須外加能源利用可見光來解決水汙染的問題。

明志科技大學在初選隊伍中以優異的創意構思及實務創造的能力共有兩隊獲得資格進入八隊決賽隊伍中,此成果顯示了學校推動校務結合SDGs、ESG等永續議題為重要校園策略之落實,並積極發揮社會影響力及落實環境永續。

資料來源: 材料工程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