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圖書館「樂高故事機」獲 「2023大專校院圖書館精進與創新競賽」銀牌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8

明志科技大學圖書館為推廣閱讀,仿效英國倫敦地鐵站設置「故事機」,讓通勤族取得短文紙條閱讀以短暫減少手機依賴為目的而開發「樂高故事機」,並參與2023大專校院圖書館精進與創新競賽獲得銀牌獎。

由於傳統紙本圖書借閱率下滑,3C產品的高黏著度始得推廣閱讀不易。不過人類的閱讀需求不變,只是閱讀的載具形式在改變。倫敦地鐵站的故事機是一個創新載具,它創造了旅客在匆忙通勤間獲得短暫閱讀的樂趣。於是該校圖書館仿效其精神而設立自己的故事機,並擺在讀者進出圖書館主要走道上,讓他們路過時也能短暫停留隨機抽取紙條閱讀而創造趣味體驗。

為吸引讀者目光,圖書館將輸出紙條的小型發票機埋藏在樂高積木內,並於一旁設立平板電腦讓讀者點擊螢幕按鈕後再由樂高積木隨機吐出紙條讓讀者撕下閱讀。軟體部份,故事機內容有四,分別是:一.英文短篇;收錄伊索寓言短篇故事。二.好書金句;由圖書館擷取好書裡的金句分享。三.解憂靈籤:分成「出路進退」與「感情姻緣」2小類。四.需要能量;一樣分成2小類,「心靈雞湯」與「心靈毒湯」。其中解憂靈籤與能量原句都是以幽默文字來提供讀者解憂趣味。

樂高故事機自2021年8月推出以來至2023年12月間總共被點擊9,800次以上。有此創新嘗試績效後,該校圖書館會持續吸收新知來推動閱讀。同時,我們也樂於與各相關單位共同交流分享這些創新資源。

資料來源: 圖書資訊處圖書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