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Bonjour! 香榭麗舍在明志-2023年法國週校園系列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8

在法國創校已超過百年的「巴黎電子工程師高等學校(ESIEE Paris)」,在今(2023)年選送共17位同學到姊妹校明志科技大學進行交換學習。明志科大國際處為了促進該校同學與這群遠道而來的交換生間之交流,也讓本地生能進一步認識法國文化,特別舉辦為期5天之「法國週在明志」,提供一系列多元豐富的活動,使校園充滿濃濃的法式異國風情。活動包括法語開口說、法式手作、法國料理實作、運動趣味競賽、法國經典故事分享、品鑑法國葡萄酒課程、法文歌曲表演及法國小常識益智遊戲問答等,促進參與學生間之友誼建立,及文化知識分享,並進一步達成跨文化理解。

首日開幕之夜打造浪漫市集氛圍,法國學生Paul及Lucie教明志科大學生如何用簡單法語交談,製作法國國民手作Scoubidou,一種簡單的繩結工藝品及桌遊,最後,更帶來充滿法式靈魂的麵包,他們找遍整個大台北才找到比較類似家鄉味的烘焙產品,讓參加活動的同學可以品嚐正宗法式麵包。

隔日由法國學生Charlotte帶來法式點心Crêpe,從食材的選購及製作都很講究,與平時台灣街邊可見的法式可麗餅不同,學生製作的更薄更脆且奶香味更重,並挑選法國最受歡迎的國民果醬搭配,與明志的學生分享家鄉點心。

第三日則在該校體育館辦理了運動競賽,包括躲避球趣味比賽及籃球三對三競賽。躲避球是許多台灣學生國小時期的主要體育項目,本次活動除趣味比賽外,並讓本地生認識法國的躲避球規則,體驗不同國家的賽制。此外,籃球在法國也是很興盛的體育活動,法國學生Alex也組隊報名參加,參加比賽的還有來自印尼及印度的國際學生,讓本地生和境外生相互切磋球技。

在第四日則是接連辦理了兩場活動, 下午由該校語言中心安排旅居法國的指揮家蔡昆霖先生前來進行文化及經驗分享,講廳內座無虛席,演講者則是提供對法國留學生活有興趣的學生更多資訊。晚上則由法國學生Hugo以英文分享法國經典故事「鐘樓怪人 」("Notre-Dame de Paris"),不僅加深學生對故事的認識,並使其了解法國知名卻意外燒毀歷史建築「聖母院」目前的整建進度。

最後一天,更帶來首次於明志校園舉行的品酒課程,通識中心法語老師符雯珊特別邀請專業講師黃金燕老師,前來指導學生如何品評美酒,法國學生也分享在法國品酒的特色習慣。壓軸舉辦的活動則是音樂與益智遊戲之夜,邀請該校吉他社、印尼國際生及法國學生Viviane、Oceane演唱法國民謠,並搭配烏克麗麗表演;此外法國學生Hugo也提供了一連串的法國小常識大哉問,參與同學以分組競賽趣味搶答之方式,吸收並學習法國知識與文化。

一週精釆絕倫的法國文化活動讓學生印象深刻,許多同學亦表示扼腕,因部分活動報名額滿而未能參加,期望未來能夠持續辦理。此次法國週系列活動不僅使該校同學獲益良多,更為法國交換生留下難忘的在台學習回憶。

資料來源: 國際事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