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點米成金:臺灣米王吳澄淇》新書發表會 見證地方仕紳家族發展史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3

新北市文化局與新北市立圖書館攜手國立宜蘭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合作,於112年12月23日上午假五股守讓堂舉辦「《點米成金:臺灣米王吳澄淇》新書發表會」。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與新北市文化局于玟副局長及貴賓前來祝賀。

《點米成金:臺灣米王吳澄淇》一書由身為吳氏家族後人的國立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與黃文瀚博士合著,內容聚焦於探究傳奇米業鉅子吳澄淇如何在困境中接掌家業,依靠其聰明才智扭轉虧損為盈利,一步一腳印打造屬於自己的米穀王國。

吳柏青校長表示五股地區近年來進行市地重劃,快速都市化發展,有許多年輕的新住民遷居到這塊土地上。如何提升守讓堂的文史涵養,讓「傳統與創新共融」發展,乃是當代人承上啟後的重任。黃文瀚博士則表示吳澄淇展現其整合與創新之經營手腕,帶領台商迎向當時風險更高之日本移出米市場,提早布局新興的米穀期貨市場,堪稱市場內外銷拓展典範。

宜蘭知名書法家張太白老師更於會中為新書題字。期盼藉由此次新書發表會,促進各界對於吳氏百年家族有進一步的認識,透過出版與藝術展演,讓更多市民可以接觸到「米王」的經營智慧、也欣賞〈望春風〉美妙的旋律。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