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設計學術交流永續發展 明志科大舉辦「2023技術與教學國際研討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9

明志科技大學今年創校60週年,特別舉行系列活動,由管理暨設計學院及工業設計系共同主辦「2023技術與教學國際研討會」,會議主題聚焦在設計相關領域的技術與學術的討論,促進國內外專家學者及學生間的交流,建立起設計類的技術與學術溝通的管道,提升台灣設計技術與及學術的品質。

明志科大指出,研討會共有來自長庚大學、銘傳大學、大同大學、台灣科大、輔仁大學、雲林科大、亞東科大、聯合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的師生,以設計教育、實務及研究方法、人因與互動設計、多媒體設計、商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空間設計、感性設計、設計管理等領域,進行28篇論文發表及講評外,現場也展出設計領域等相關的壁報論文30篇,場面非常熱烈,普遍獲得大家的認同與重視。

明志科大工設系江潤華主任強調,「設計創新一直是各領域產業追尋的目標」,透過生產技術或運用探索經濟活動和社會領域議題過程中產生新的附加價值,抑或是擴大或更新產品、服務、市場的目標,甚至開發新的生產方法;最終建立對應的管理系統,「設計創新」不僅追求一個完善的結果,更是一個跨界合作的鏈結程序,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加強產學研的連結,推動相關產業的進步與發展,並期待本次會議能夠為參與者提供一個富有成效的學習和分享平台。

明志科大工設系謝國榮老師更進一步說明今年該系研討會主題「跨界創新、永續經營」其涵義。他指出,目前台灣已經進入高度專業分工的階段,因此更需要透過「設計創新」的鏈結方式來增強產業界對於新興議題與附加價值的掌控力。同時,針對目前全球永續經營SDGs的各項議題,思考如何透過設計創新的連結方式串聯各領域專業,進而產生有效且有意義的新解決方案,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此外,對於下一代設計產業的發展願景,謝老師強調台灣位處於全球產業高度發展的位置,擁有專業生產技術基地、自由市場與高度靈活的管理策略;如此獨一無二的環境條件,相信經由「跨界合作」的實踐,將使台灣的設計創新能夠為全球SDGs提供卓越的解決方案,同時打造台灣設計產業的競爭特色。

本次特別邀請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國際長曲曉雲教授蒞台指導,邀請曲教授專題演講,和主持第二天的設計工作坊。第二天曲教授將其深厚的設計思考底蘊,以工作坊形式分享給本地的老師們,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們與曲教授的互動也相當熱烈,江潤華系主任表示,「曲教授的教法非常活潑,且師承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School創始的設計思考訓練法,能夠體會到原汁原味的設計思考流程。」。參與曲教授二天活動的師生,都認為本次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用專程去美國而是在自己的學校裡就可以聽到美國的老師演講,內容也很生動活潑且淺顯易懂。」一位明志科大碩士生在會後表示,這次的演講令他非常滿意。

隨著研討會的圓滿落幕,江主任強調,該研討會為來自不同專家學者提供了一個互相學習和交流的絕佳平台,未來該校將持續辦理研討會,以持續推動台灣的設計技術與學術創新的永續發展。


本文同時刊載於明志電子報第129期。

資料來源: 工業設計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