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技大學榮登THE 2024全球理學排名榜單 臺灣唯一私立科大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14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簡稱THE)近日發佈2024年最新學科排名,明志科大於全球兩個主要學科領域排名,包括「理學」(Physical Sciences)和「工程」(Engineering),相較於去年進步許多。明志科大於「理學」領域表現出色,更是臺灣唯一入榜的私立科大。

THE學科領域排名為世界大學排名之延伸,共分11項學門領域,其分數統計指標同樣為教學、研究質量、研究環境、產學收入和國際展望五大類,但每項指標會因不同學科領域而權重占比也有所不同。「理學」(Physical Sciences)領域在指標權重上更著重於研究質量,而「工程」(Engineering)領域則著重在教學及研究環境。

明志科大校長劉祖華表示,培養技術落地、動手實踐的人才一直是明志科大的DNA。加上3萬名校友在業界開枝散葉,讓學校與業界有著深刻的聯繫,進而成立十大校級特色領域研究中心,這正是明志科大發展成為產學研發型大學的優勢。這十大校級特色研究中心包括綠能科技、智慧科技、電動載具、生技醫工、環境永續等領域,通過組成跨領域研發團隊,承接產學合作案,共同解決產業實踐問題。例如,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所研發的鋰鐵電池可應用於電動車車用電池和儲能電池上;而智慧載具研發中心則專注於電動商用車技術。這兩大研究中心的亮點將為技術發展提供更多優勢,突顯明志科大邁向產學研發型大學的實力。

明志科大已成立了十個校級研究中心,包括生化工程技術、電漿與薄膜科技、中草藥萃取與純化、綠色能源電池、有機電子、可靠度工程、智慧醫療、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及智慧載具研發中心。鼓勵師生參與實際研究,為企業提供產學研究服務,拓展與不同企業的建教合作關係,通過多個管道如實習機會,與產業界緊密合作,加強各項研究的品質和數量,實現教育目標並助力產業界的科技實力提升,學校已在新校區規劃產學研發生產基地,滿足未來產學合作的發展需求,實現雙贏效果。

明志科大秉持卓越的研究傳統,不僅在國內享有盛譽,更以出色的研究品質和國際影響力閃耀於全球舞臺。今年是明志創校60週年,學校期許未來,將繼續努力,進一步深化與產業界的合作,促進科技創新,培養更多的高階人才,為臺灣的科技與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朝著成為世界級的產學研發型大學目標邁進,為更美好的未來貢獻一份重要力量。

資料來源: 國際事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