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淨零碳排宣言 創校一甲子 永續再百年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4-25

明志科技大學創校至今將屆60年,以勤勞樸實為根基,發展永續校園,於2023年4月17日舉辦為期一週以環境永續為主題的活動,邀請全校教職員生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以更深入了解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2023明志校園環境永續週」活動,只是邁向永續的第一步,未來將於2026年達成減碳20%,規劃於2043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成為台灣教育界環保典範。

活動首先由明志大家長劉祖華校長偕馬成珉副校長、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劉耀文協理及長庚大學李坤穆永續長與長庚科大邱惠芬永續長透過SDGs地景藝術燈箱共同揭牌拉開序幕。藉由校徽「明」與SDGs 17項核心指標顏色相互呼應,並運用綠電,讓人駐足之際,啟發思考能為環境永續做些甚麼。

劉祖華校長致詞說到,為了實現淨零碳排目標,明志科大採取多種措施。首先,配合台塑企業政策,鼓勵使用綠色產品,指定綠色採購比例高達95%。其次,學校也積極推動校園環境保護課程,提高學生對全球環境問題的關心與認識。再者,學校更投入了大量資源在節能與再生能源的使用上,例如安裝太陽能板和熱泵系統等,目前再生能源比例已達2.78%,更換LED照明佔比也高達85%;體育館玻璃帷幕更是貼上節能膜,面積達408.14平方公尺,減少輻射熱能進入室內,每小時減少冷氣消耗167,679BTU,節電效益達21.2%。此外,學校也積極推動電子文書系統及無紙化措施,2022年約減少140萬張用紙。

當天同時為永續發展辦公室揭牌,宣告明志在校務治理的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並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動校園永續。永續發展辦公室由副校長馬成珉擔任永續長,負責規劃與推動辦公室各項業務,並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有效整合跨行政與教學單位之溝通與合作,強化行動力與執行力。

活動期間也邀請了各界專家學者包含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大使及逢甲大學碳中和研發與服務中心呂晃志教授就淨零排放和碳中和等議題進行專題講座,另展出學校永續發展認證歷程、永續故事海報及魚菜共生-黑水虻專題,也安排植樹活動、環保DIY及環境與食農教育參訪等體驗活動,讓師生與社區居民透過參與環保行動,從生活中實踐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俾能更深入了解環境保護和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明志科大的校園環境永續週活動,連結社區居民共同為當地的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除善盡社會責任外,也將繼續努力達到2043年校園淨零碳排的目標。

資料來源: 秘書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