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管設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團隊榮獲「2023教育部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表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18

競賽說明 / Competition Description
明志科技大學師生設計團隊以「探鏡」獲頒「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教育部於12月14日假臺北市青年發展既家庭教育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副校長馬成珉與獲獎師生出席與會並接受表揚。
教育部設立「技職之光」獎項,以表揚學生於技職教育中傑出的表現,並鼓勵學生發展專業技能,今已邁入第十九屆。明志科大表示,學校技職教育致力扎實技能的培育,養成學生實踐理想的實力,並藉由跨領域課程及一年的海內外實務實習,讓學生接軌職場、放眼國際,讓專業技術變得更加紮實,面對將來就業也更有信心。

獲獎事蹟說明 / Description of Award-winning Achievements
本次獲獎團隊來自學校視覺傳達設計系,包括學生林雨柔、林倢妤、侯函伶、高若淇、劉嘉紋及指導老師楊朝明,以作品「探鏡」榮獲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探鏡」發想乃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第十五項「保育陸域生態」為基礎,以台灣的嘉明湖、七彩湖及大小鬼湖,三大具有代表性的高山湖泊進行相關資料調查、分析,並運用插畫為其規劃嶄新的視覺形象,結合書籍排版、裝幀設計等專業技術,來展現台灣高山湖泊之美,並呼籲生態保育。該作品亦屢獲國際設計大獎,如「莫斯科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金鋒獎」、「DNA Paris Design Awards」、「德國iF Design Award」、「International Poster Biennial in Mexico(BICM)」,以及「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等,實屬難能可貴。

學生獲獎感言 / Student Award Acceptance Speech
獲獎團隊表示,插畫設計是以三種不同主題呈現,分別為:「嘉明湖-神秘外星」、「七彩湖-夢幻仙子」,以及「雙鬼湖-崇高神靈」,各自蘊含著不同的特色,藉由充滿想像的插畫來喚起觀者對高山湖泊的重視,同時也注意它們正遭受破壞,希望大家能夠共同維護生態與美景,讓這些自然景觀能永恆的被留下。

本次師生的共同創作,打造出兼具質感與意義的作品參加國內外競賽,讓台灣更能被世界看見,同時又受到技職之光獎項的肯定,著實激勵團隊充滿信心向前跨步,憑藉設計專長為在地發展、永續經營等目標做出貢獻。


視覺傳達設計系官網:明志科大師生設計團隊榮獲技職之光肯定,展現專業實力

英譯版本:The design team of Ming C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as been recognized and commended with the "Outstanding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ward," showcasing their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資料來源: 視覺傳達設計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