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長期推動SDGs榮獲「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4

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於8月13日(六)揭曉獲獎名單,明志科技大學以管理暨設計學院「引強扶弱、弱弱相挺」計畫獲得銀獎,通識教育中心「搶救技藝、濟弱扶傾」計畫獲得銅獎,由馬成珉副校長代表受獎,廖宜慶主任、蒲彥光主任陪同出席。這也是明志科大連續二年於特定永續發展指標(SDGs)贏得社會肯定。

「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為近年國內企業及大學評比最具權威之永續標竿獎項,本年度總參獎件數高達247件,由69位產官學專家及社會賢達組成評審團,總計評選出200件永續行動方案,予以表揚肯定。

「引強扶弱、弱弱相挺」計畫,以社會共榮的經濟系統觀點,聚焦在地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強化產業鏈結、引強扶弱、弱弱相挺機制,來健全區域經濟生態環境,並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運用在地專業資源,透過理解、情感、行動,以幫助傳統廠商智慧化及產品高值化,逐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共榮經濟發展模式。

至於「搶救技藝 濟弱扶傾」專案,明志科大因緊鄰新北市工業聚集區,為落實在地關懷,減少族群間不平等,計畫團隊乃透過課程活動將大學能量導入在地,結合各界資源支持文化記憶、環境教育、產業與勞工、新住民家庭等四大議題,促進公眾溝通對話、弱勢發聲的機會,以期發展真實深入的知識及教學,協助社區發展為多元、美好、富饒及包容的環境。

近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倡議下,SDGs、ESG等永續議題已經成為全球公民共同關心的願景,世界各大學都聚焦於SDGs議題作更多的合作。明志科大承接了教育部兩期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專案補助,長期關懷社區與環境,更串連各級學校共同發展相關的教育行動,再次獲獎無疑是對學校用心的肯定;期盼大學能為迫切的發展危機,教養出具有觀點與能力的新世代。


本文同時刊載於明志電子報第124期。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