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舉辦2021消防訓練及演練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30

明志科技大學於2021年4月16日舉辦自衛消防編組演練,使教職員能熟悉消防設備操作實務,如CPR、滅火器及消防栓等操作,以加強學校全體教職員的事故應變能力。

邀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泰山消防分隊講師臨校指導,本次訓練時間共2小時,前一小時室內授課內容包含實災案例影片、CPR、滅火器、室內消防栓、消防感應器介紹及火災發生時正確的逃生知識,後一小時為室外授課內容包含滅火器及室外消防栓實際演練操作。

為了使明志科大師生們有個更安全無虞的學習場所,藉著這次演練使之加強教職員自衛消防編組的應變能力及防火管理的安全觀念,提升消防的應變能力。在過去CPR的口訣為「叫叫ABC」,消防隊員表示現在改為「叫叫CAB」,由此可知CPR在搶救生命時的重要性;CPR的執行目的是為了患者因呼吸心跳終止時,心臟腦部及器官組織均將因缺乏氧氣供應而逐漸壞死,在人體肺與血液中所含之氧氣尚可維持供應,故迅速急救並確實做好CPR時,將可保住腦部細胞之不受損傷而完全復原。另滅火器的操作不管是舊版本的「拉、拉、壓」又或者是現今版本的「拉、瞄、壓、掃」,重點都在教導滅火時,應朝火源根部噴射才能確實撲滅火源。此外在消防栓的操作,介紹水帶公、母接頭銜接與拔除方式,讓大家熟悉正確的消防栓操作。經過室內授課講解後馬上打鐵趁熱進行室外演練藉此達到訓練效果,教職同仁們也可以比較實際地感受到滅火器滅火的感覺及消防水帶的出水壓力。

整體而言,正確的消防知識不只能應用在我們工作上,也能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於遭遇危難時,拯救自己或者是周邊的人員。目前學校環安室每年定期辦理2次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讓教職員清楚了解到消防設備的正確操作方式,並了解事故發生時應該如何應變及自救,以預防事故及減少事故損失。

(明志科技大學環安室:https://esh.mcut.edu.tw)

資料來源: 環境暨安全衛生室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