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科大賴文正教授獲110年傑出發明家殊榮 賴:發明教育從小紮根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7-19

明志科技大學電子系賴文正教授致力於發明創新,參選110年世界傑出發明家獎,與來自全球220位優秀發明者競賽,由中華民國傑出發明家總會,經嚴格甄選出46位翹楚,獲頒發明者最高榮譽世界傑出發明家獎,其中,賴老師獲得全球百大創新發明愛迪生獎。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接見110年世界傑出發明家當選人,賴教授代表當選人致詞時表示,台灣發明教育必須從小紮根做出,期盼立法院能協助學童在校內有發明展或發明創新教育、申請專利等課程,讓學童在受教年齡時有更多管道接觸相關領域,藉此培育國家未來發明人才。

賴教授目前服務於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他有感於發明教育的重要性,在任教期間全力投入創新發明教育,自2010年起每年帶領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獲得超過40面金牌獎、特別獎等。另一方面,為培養下一代,也擔任教育部苗圃計畫「設計思考」課程訓練老師、開授敏通學園與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合作辦理人工智慧創客系列親子課程,並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賴教授表示,發明的過程是辛苦的,不但研發過程中就投入大量心力,同時也面臨著專利申請、參加國際發明展及商品化過程中經費短絀的問題,因此呼籲政府和各級學校要透過法規與制度,去營造一個對發明教育友善的環境。

明志科技大學對於發明教育相當重視。在教學上融入設計思考,透過大三學生全年實習課程,讓學生將學術理論與實務結合。在法規制度上,透過研發、專利、專業競賽、商品化等經費補助,實質挹注師生研發所需經費。對於賴教授能夠獲得110年度傑出發明家的殊榮,也同感榮耀。

(明志科技電子系網址:https://en.mcut.edu.tw)

英譯版本

Professor Wen-cheng Lai of Ming C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Won 2021 Outstanding Inventors Lai: Invention Education Should Take Root Since Childhood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