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台科攜手合作外籍博士雙學位及共同指導獎學金計畫,以高額補助搭配教學資源,強力吸引優質學生赴臺攻讀!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30

高等教育國際化是促進全球化發展的重要策略,同時也有助於提升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再加上如今國内少子化的現象,招收優秀的外籍學生來臺攻讀學位,正是可以從根源上同時解決招生生源及校園國際化的重要策略之一。

有鑒於此,明志科技大學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自105年開始便攜手合作,簽署外籍博士獎學金計畫合作備忘錄,以高額補助搭配頂尖教學資源,吸引各國優秀學者至台灣。該合作案採「雙學位」及「共同指導」兩種模式進行,由明志與台科共同負責招生,除了提供獲獎學生免學雜費優惠外,明志科大更是加碼補助每位獲獎學生1.8萬至2萬的月獎助金,期昐以祭出高額獎金方式,招收到國外優秀學子。不論是參與「雙學位」或「共同指導」,學生圴由兩校研究中心高階師資合作指導,「雙學位」模式更是讓參與學生撰寫兩本論文,一次取得兩校博士學位,具備雙重學術競爭力。

本合作計畫自105年施行至今,已招收共24名外籍博士生,當中不乏來自新南向國家之學生,例如: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此外,還包括印度、伊索比亞、巴基斯坦、伊朗等國之學生。截至目前為止,已成功培育出3位博士,其中包含1位雙學位博士及2位共同指導博士。在本專案實施後,成功彰顯在雙方合作的基礎下,吸引外籍優秀人才赴臺就學之巨大潛力,因此,在110年4月合約到期前夕,兩校假台科大舉行本獎學金合作計畫之續約儀式,雙方代表分別為台科大顏家鈺校長及明志科大劉祖華校長。

劉祖華校長表示,近年來明志科大在研究發展上已成立9個校級研究中心以及2個博士學位學程,而在實務創新上,由於過去在各研究中心均投注超過上億元資金,也因而取得許多亮眼的成績,例如:杜拜世界自動駕駛運輸挑戰賽第二名。因此藉本專案與友校台科大的合作,希望可整合更多學術資源,成爲國内學術策略聯盟之典範。

爲鼓勵更多國外優質學生赴臺就讀,目前明志科大正草擬自111學年起,再次提高雙學位博士生月獎助金至2.5萬,而授獎基本年限亦從3年延至4年,第5年始依獲獎生研究成果與在校表現來評定發放,期使參與學生可更安心且更有效率來進行相關學術研究。有關本獎學金合作計畫之詳情,歡迎洽詢兩校國際事務辦公室。

英譯版本

MCUT Collaborating with NTUST on the Scholarship Project of Double Degrees as well as Joint Supervision for International Doctoral Students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資料來源: 研究發展處國際事務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