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明志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與工程學院機械系共同培育新創企業-艾歐圖股份有限公司躍上國際,入圍2019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新創企業組前三名!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4-15

 

台灣資通訊產業技術發達,具有相當豐沛的優質高科技研發人才,面對AI自動駕駛車科技時代的來臨,已逐漸提升新技術水準,朝向台灣科技島邁進,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AI及自動駕駛車產業技術的發展,國內已有不少自動駕駛新創團隊及學、研單位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

由台灣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共同育成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艾歐圖科技公司,去年首次參加杜拜官方舉辦之「杜拜世界自動駕駛運輸挑戰賽」即成功地從全球27個新創組競爭隊伍中晉級至前三名,延續去年成功經驗以及一年的籌備期,2019年將代表台灣參加總決賽,榮獲冠、亞軍隊伍,將分別獲得美金100萬元及50萬獎金,並獲邀至杜拜的育成中心洽談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

今(2019)年6月28日當天杜拜官方代表團與台灣iAuto團隊將於明志科技大學舉辦「2019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臺灣iAuto隊實車展示」決賽評分,並進行實車動態測試及聽取技術簡報。台灣iAuto團隊主要成員係來自艾歐圖科技公司、台塑汽車貨運公司、台灣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並與工研院聯手合作,結合工研院所開發的V2V/V2I車載資通訊技術及智慧路口防撞技術(iRoadSafe),期望透過自駕車競賽活動吸引國際媒體關注,將台灣最先進的AI自駕車及車聯網技術推展至國際舞台。

本次代表台灣參賽的艾歐圖科技公司(iAuto-Taiwan)透過台、美雙邊技術合作,並借重台塑汽車貨運公司大型運輸車輛產業經驗,以及國內外一流車輛電子、電機系統工程團隊,和國際頂尖自動駕駛技術專家,以國際車廠等級之高安全性為標準,發展出高可靠度、高性能之自動駕駛科技產品,包含自動駕駛車輛AI中控平台及底盤x-by-wire/線傳控制系統,並將產品成功運用於多款具備自動駕駛功能(SAE L2~3)之中/大型車輛(巴士、卡車)及輕型電動車開發。總決賽當天的Live Demo活動更將在杜拜官方RTA代表團與國人面前展示全球首輛可在複雜地形(含上/下坡、彎道)及不良路面上達到精準操控、主動轉向、避開障礙以及在混合車流當中自動駕駛之大貨車(hybrid EV),另外,也將呈現結合V2V/V2I WAVE/DSRC無線通訊技術及電腦視覺技術之自主識別紅綠燈號及自動跟車技術等創新技術應用。

台塑汽車貨運公司自1965年創辦至今,由貨運業邁入汽車組裝、海外物流運通,乃至近年走入能源科技;積極參與「大型自動駕駛車輛平台之建置」課題研究,秉持台塑企業二位創辦人「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之理念,共同協辦本次賽事,台塑汽車貨運公司未來將以「營造安全駕駛環境,減少交通肇事發生」為管理訴求,努力發揮潛能,以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一直以來,台塑汽車貨運公司與明志科技大學互動十分密切,從大客車捐贈、產學合作攜手培育人才,以及在地就學、在地就業三合一活動,持續回饋社會及培育車輛工程技術高端人才。

iAuto團隊的技術研發能量亦包括台灣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台灣大學團隊成員主要來自台大機械系李綱副教授所主持之「智慧型載具及機電整合實驗室」,以及鄭榮和教授所主持之「台大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李教授集合過去十多年來在UC-Berkeley PATH以及與國內外知名車電公司合作研發智能車輛之經驗與技術,在本次競賽中負責自動駕駛系統之AI感知、決策及車輛運動控制技術研發;鄭教授則負責自動駕駛車之XiL(X-in-the-Loop) 實虛混合模擬驗證技術研發,包含國內首套結合混合電動(hybrid EV)動力系統及x-by-wire HiL(Hardware in the Loop)測試驗證平台。

明志科技大學研發團隊成員,主要由工程學院機械系「車輛組動力實驗室」師生所組成,並藉由此次競賽活動充分展現實驗室以及公共道路上自動駕駛實際路試的研發成果。尤其機械系黃道易副教授充分發揮其車輛工程技術專長,透過其自行研發之自動轉向系統、自動煞車系統與動力輸出自動調控技術,並透過系統整合達成底盤之最佳操控,加上不斷累積之實車測試數據及傳動機構持續改良與精進,形成高性能且耐用度高的自動駕駛車底盤線傳控制系統,大幅提升本團隊研發自動駕駛AI感知、決策與控制技術。

綜觀本次杜拜國際自動駕駛技術挑戰賽交流經驗,冀望能促進台灣的無人駕駛車技術蓬勃發展,提升台灣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的國際能見度,進而整合鏈結產、官、學、研機構之研發能量與互補性專長,將前瞻、新興科技成果朝商品化、事業化發展,以大企業帶動小企業的成功經驗,實現以高端技術促進產業升級及智慧城市發展願景。

相關影片

2019/6/28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活動-試駕過程影片紀錄

相關連結

明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明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英譯版本

Congratulations! iAuto - cultivated jointly by the Innovation Incubation Center and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was nominated for the top three new venture in the 2019 Dubai World Challenge and Exhibition for Self-Driving Transport

感謝語言中心提供英譯版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