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8光寶創新獎 明志科大工設系勇奪4項大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4-24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今(31)日表示,該系師生參加2018年光寶創新獎,共獲得光寶創新獎-英飛凌殊榮獎及光寶特別獎外,另外還包辦了設計組金賞、銅賞2項榮耀,共拿下4項大獎再創佳績。

光寶創新獎不限科系、不限年齡,只要對於創新技術與設計領域有興趣的在學學生、青年創意家或一般人士皆可參與。今年光寶創新獎為持續鼓勵創新設計領域,今年擴大與全球領導企業默克(Merck)及英飛凌(Infineon)共同設立特別獎。其中,英飛凌以智慧建築為獎勵範疇,鼓勵參賽者以節能、高效率、自動化(機器人)、感測器、無線及功率應用等創作方向,為智慧建築提供解決方案。評審團由各合作夥伴和光寶集團各事業單位高階主管所組成,各公司各設1項殊榮獎和2項特別獎,光寶科技則提供3項光寶特別獎,評選出最新技術、產品或創新思維的優秀作品。

本屆以「Almighty Flag」獲得英飛凌殊榮獎的明志工設系學生胡惠屏、張瑋中、陳致帆現就讀大三,更以不同作品一舉獲得光寶特別獎、設計組銅賞。「Almighty Flag」為一智慧型電子顯示交通號誌,現今道路上快速竄流的車流量相當龐大,使得道路兩旁的旗幟無法有效吸引駕駛人注意,現有的旗幟更經常為廣告或競選活動佔用,故以此作為設計理念,希望取代現有旗幟,轉換為電子顯示看板,有助於靈活地提醒駕駛人各種路況,確保行車安全。

榮獲光寶特別獎作品「U-Brush」的胡同學表示,因日常家中廁所每天使用造成環境潮濕,是家中最容易滋生細菌以及產生異味的場所, 「U-Brush」即是為了徹底解決上述問題,將常見的馬桶刷進行重新設計,在刷子上緣設置UV燈光,以便在使用者刷洗馬桶的同時,也能將刷不到的地方進行光照消毒,並結合震動清洗,同時刷子本身也具有自清功能,讓馬桶清潔更加有效率。「U-Brush」更具有充電功能,充電底座同時為UV光技術及震動功能提供充電,可說是兼具實用及創新的新思維設計作品。

銅賞為「布幕式緊急停車標示Scroll-X」,結合導光板與電子紙技術新式緊急停車標示,藉由簡易安裝於後車廂內的卷軸設計,透過投射動態紅外線車道偏移指示,使後方駕駛人可從遠處清楚掌握前方路況,辨識車輛故障警示,改善夜間駕駛時發生視線不清高速追撞,避免屢因擺放故障標誌,造成二次道路交通事故之危險。

除上述3件獲獎作品外,明志工設系應屆畢業學生林瑋淇、徐薏雯、翁譽珊更以「吞吞Swallow²」獲得設計組金賞。「吞吞Swallow²」是攜帶型訓練吞嚥醫療輔具,可預防因吞嚥障礙所引發的合併症,患者可透過APP的AR指引,將主機上的貼片黏貼在適當的電擊點,進行正常飲食或吞嚥訓練,主機並能偵測患者訓練吞嚥的狀況,將資訊透過APP回傳給醫師,有利於解決患者吞嚥困難的症狀;外型設計則走向精緻化,以飾品級的細膩造型,解決輔具美觀問題,兼具人性化的使用感受與功能性。

全球科技潮流不斷推陳出新,本屆光寶創新獎明志科大工設系設計菁英團隊獲得全場最多獎項,展現明志科大同學的年輕世代創意能量,未來學校仍將持續鼓勵學生創意設計交流,發掘新生代創意設計人才,繼續在設計舞台上發光發熱。

資料來源

工業設計系:2018光寶創新獎 明志科大工設系勇奪4項大獎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