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室裡的微型實驗 明志科大以教學創新贏得學生的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4-21

台灣自90年代起推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行動,在師資、課程、制度、乃至於教科書上,皆有重大的變動與革新。教育部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的同時,特別推行了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讓各校教授們在教學場域中進行各項行動研究或微型實驗,將自己的學生做為研究對象,以教學現場面臨到的問題當作研究議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輔以教具、教學媒體運用等方式,研究觀察學生經過設計的教學過程後,整體或個別的學習成效是否有效提升。

換言之,研究的焦點由專業領域轉為教學,讓高等教育的教師把重點放在教學上,思考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焦點導正了,失衡的怪象才得以獲得扭轉,以新的角度思考學生實際的需求,讓學生樂於學習,學有所用。在教育部的政策領導下,各校莫不以發展教學、提升教學品質為目標,進行各類型的創新教學或改進教學活動。

以新北市明志科技大學為例,該校除了鼓勵各系所教師踴躍申請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外,在校內的高教深耕計畫裡,也特別把火力集中在教學創新上,規劃各類型的創新教學實驗計畫,提供各系教師申請與實作。在107年度裡,明志科大共推行了:「邏輯思考能力培養」、「實務創新教學」、「教材革新」、「教學方法創新」、「跨領域創新教學」、「問題導向式教學」、及「通識人文創新教學」等七大類創新教學計畫,經過各系教師的申請及審查委員的嚴格把關,通過的計畫共有45件,明志科大希望透過這些教學型研究計畫的執行,能夠有效提升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厚植其通識人文涵養、建立跨領域知識背景,並建構解決實務問題的技術與能力。

能力知識是否能夠有效培植,重點當然在於教師能否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因此明志科大亦鼓勵教師在教學材料、教學方法策略上投入實驗,在自我的教室內嘗試提高學習動機的有效方法,希望活化教學與學習的歷程,讓學習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此外,為了橫向深化這些創新教學計畫的成果,讓吸取到的經驗影響到更多的課程,明志科大亦同時推動創新教學社群,與他校、一般的教師社群相較,明志科大推行的教師社群必須以創新教學計畫為主軸,讓創新教學計畫的主持人邀請更多教師參加社群,將焦點集中在計畫的執行及成效評估,若發現過程中學生確實有所收穫,則成功的經驗可以直接轉移到其餘教師的課程裡;若執行時發現某些教學方法或策略不如原本的預期,也可在集思廣益的合作下產生更多有意義的改進方法,協調改正計畫的缺點。

教學上不斷進行調整、教師間群策群力合作組成社群,或許並非是新鮮事,在許多學校也可能未產出預期的成果,但明志科大透過切實縝密的規劃,經驗累積出的良善執行機制,希望在一間間的教室裡讓每一個有心的教師推行微型實驗,產出更多有效的教學模式,透過創新、創意教學把學生的注意力從3C產品轉移到學習上,贏得更多學生的心。

 
明志科技大學教務處網站:http://aca.mcut.edu.tw/?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