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管設學院工業設計系、環資學院材料工程系師生團隊榮獲「2018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30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今(6)日表示,該系於今年6月份畢業的師生團隊參加國際知名的設計大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拿下全球TOP 62的名次,並以此件作品榮獲2018第十四屆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技職之光」為教育部為表揚優秀技職學子,鼓勵技職校院師生踴躍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爭取榮譽,以肯定其傑出事蹟,並增進社會大眾就讀技職學校意願,因此每年辦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獲獎師生。技職之光大獎有「技職界的奧斯卡」美名,其獎項共分為「競賽卓越獎」以及「技職傑出獎」。

此次以海上救援飛行器作品「MAZU」獲得「競賽卓越獎」表揚的畢業生為明志工設系李鍇朮老師所指導,張書豪、徐語鍹、陳韻安所組成的團隊。已於今年應屆畢業的同學張書豪表示,作品發想來自於海上船難發生時,遇難者可能在短時間就被大海淹沒或被海流帶離,而傳統救援方式通常無法快速抵達災難發生地點,因此為爭取船難遇難者的存活時間與降低救援難度,設計了可讓中小型船隻搭載的海上救援飛行器「MAZU」。當船隻翻覆時,「MAZU」會即刻自動飛至上空,對遇難者投放救生圈,同時發出求救訊號,通報附近救難中心及船隻。

自1954年開辦的iF 設計大獎享有高度國際知名度,該獎項已被公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近年來每年皆吸引來自超過30個國家1,800多項產品參賽。由國際知名設計師組成的評審委員,保證了iF的特殊地位。在iF眾多獎項中,iF學生設計獎從2002年舉辦以來,即是發掘年輕設計新秀的國際最大設計獎項;而從2017年起,iF將學生設計獎更改為iF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為一年舉辦兩次的設計競賽,徵集來自各設計領域學生與畢業生的概念構想,這些概念必須為未來的挑戰提出因應之道,也必須將巧思與當代的設計策略納入考量。本次獲表揚的團隊作品「MAZU」,即是在2018年獲得該獎項TOP 62名次,此項佳績並且榮獲2018第十四屆教育部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表揚,實屬難能可貴。

獲獎團隊同學也提到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獲得技職之光表揚,畢業生陳韻安說:「感謝明志工設系給予我們的環境與資源,加上系上老師四年來在各項課程協助我們建立的設計基礎,才能在李鍇朮老師的指導下獲得這樣的成果。我們剛開始毫無想法,像一群徬徨的麻雀,連終點都不知該落在何處;然而因為有老師的帶領、學校的資源提供,一步步開始走上軌道,才有了今天的成果。過程的困難、打結雖然往往不被人所看到,但是這些努力的過程卻成了我們最珍惜的東西與回憶,我們將記住這一刻的感謝,未來希望能夠再回饋於社會」。明志科大工設系師生團隊表示,將持續提出更多創意優秀作品參與各大設計競賽。

而本校材料工程系同學蘇柏諺也同時獲得本屆技職之光專利達人獎表揚,明志科技大學本次技職之光表現優異。

資料來源

【賀!】明志科大工設系、材料系師生團隊榮獲2018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相關訊息

賀!本校材料工程系彭坤增老師指導蘇柏諺同學榮獲2018教育部技職之光技職傑出/專利達人獎

資料來源: 工業設計系
瀏覽數:

明志新聞彙整請點我(連到"明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