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校訓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10-23

所謂「勤勞」,在不同的時代,基於客觀環境條件的轉變,應該由不同的內涵。處在現代社會,其實質含意是兼指勤於運用腦力智慧的力量;所謂「樸實」,應該是簡樸的生活習性和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也就是必須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追根究柢的精神,不斷的經由學習進而體會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為我們訂定的校訓。

透過全體住校的生活教育,體驗「勤勞樸實」的精神,經由「工讀制度」的實務教育,是學校堅持的教育目標。但是面對大環境的變遷,創辦人常常提醒我們居安思危,面對目前惡質的社會風氣,我們更沒有安逸的條件。因此,學校隨時在檢討,處處在革新。不管大環境如何的惡劣,我們要努力的是如何塑造一個「勤檢的環境」,讓學生們經由學習去體會勤檢的美德。我們認為假如師長都能夠以身作則,事事「勤勞」,處處「樸實」,則學生自然會在「反求諸己」下,發揮「內省能力」,經由學習去體會勤儉的美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