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志創辦人王永慶先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0-26

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出生於1917年,十五歲由米店學徒做起,曾經營過碾米廠、磚廠、木材行;之後製產PVC塑膠粉,而建立了台塑企業。其管理哲學舉世聞名,首重「務本」,被日本企管學者譽為「經營之神」。

1963年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鑒於當時台灣工業正逢起步階段,百事待舉,亟賴加強培育具有現代知識技能之工業技術人才參與建設行列,始能謀求持續長遠之發展,並為響應政府私人興學之號召,以及回饋社會之職責所在,創設本校。1976年,為了讓醫療專業化、普及化,開辦長庚紀念醫院,讓台灣的醫療品質向前邁進一大步,隨著長庚醫院的設立,為培育優秀醫護人才,提升國內醫療水準,先後在1987年及1988年創辦「長庚醫學院」(現「長庚大學」)及「長庚護專」(現「長庚科技大學」)。

1997年10月,獲李總統頒贈二等景星勳章,以表彰他長期致力工業發展,輔助推動經濟建設所作的卓越貢獻。台塑企業的多角化發展,由塑膠工業起步,逐漸跨足石化、纖維、紡織、電子、運輸、重工、能源、汽車、生物科技等產業,同時拓展海外投資事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旨,並先後創設多家醫療與教育等公益事業機構,都不以營利為目的,回饋社會大眾。經過五十餘年的努力發展,目前共計擁有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等百餘家企業,分別在台灣、美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及印尼都設有工廠及擁有龐大的教育和醫療機構,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

「永不停下腳步」已經成了外界對創辦人和台塑企業的固定印象。「所有的封閉都是不合理的,只有開放才有競爭力」、「管理就是追根究柢、點點滴滴追求合理化」,從台塑到六輕,從石化業到生技、網際網路,從台灣到世界;超過半世紀,創辦人一直以有限的資源,以及堅毅、樸實的精神,帶領台灣產業向前走。創辦人也期勉本校秉持此「勤勞樸實」的傳統,在學生的專業養成、品格陶冶上努力不懈,繼續為社會培育積極、肯做事的優秀人才。

相關資訊

紀念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相關活動

瀏覽數: